「體外驅蟲」只要養狗,就避免不了跳跳跳跳跳跳跳蚤

發現一枚鏟屎官

Tian Chong l 甜寵

...


每十個養狗的鏟屎官里,就有九個被跳蚤騷擾過。這不,有位鏟屎官就分享了自己被跳蚤咬的經歷。

某天,突然感覺腿上很癢,不同於被蚊子咬的那種癢法,蚊子咬的那種癢撓撓就能緩解,可是這種癢,就算把皮撓破了也沒用。一撓就有水,稍微撓撓皮就破了,一結痂就更癢…

...

(圖源 樂嘟寵物圈)

鏟屎官快被逼瘋了,癢了能有一個多禮拜,腿被抓的不成樣子,最後經過排查,才發現罪魁禍首竟然是家裡的跳蚤。

看到這裡,你可能想問,什麼? 都2021年了,怎麼家裡還有跳蚤?


...

在大多數人的認知里,只有衛生條件較差的地方才會有跳蚤,但是,你知道嗎?對於養狗的家庭來說,稍不注意,就會把跳蚤帶進家門。

為什麼? 這還得從狗狗的天性說起,哪只狗子不想去草地上撒歡打滾兒呢?哪只狗狗不喜歡在外面地上聞來聞去呢?哪只狗狗不喜歡翻垃圾桶呢?

搜尋腐食是狗狗本能之一,越髒的地方狗狗越喜歡,但是,越髒的地方,也就有著越多的蟲子。

...

跳蚤是狗狗身上最常見的體外寄生蟲之一,它會引起狗狗皮膚瘙癢,從而讓狗狗抓撓、摩擦和啃咬被毛。

同時,跳蚤還會傳播疾病。

如果是一隻普通的跳蚤倒沒什麼,最多被咬一身包,癢一個禮拜;但如果一隻攜帶了鼠疫病菌的跳蚤來咬你,將病毒傳染到你的身上,那後果就嚴重了。

除了跳蚤,還有虱子、疥蟎、蜱蟲等寄生蟲讓鏟屎官們頭疼不已。

一、常見體外寄生蟲介紹

1、虱子

虱子以吸食狗狗的血液為生,在吸血的同時也會造成狗狗皮膚瘙癢,而且虱子存活率高且繁殖速度快,滅殺有一定的難度。

...

圖源:狗不懂


很多人分不清跳蚤和虱子,其實啊,有這幾個差別:

虱子的顏色介於白色和黃色之間.而跳蚤的顏色往往很暗,或者直接就是黑色的;虱子只會爬行,它選中了一個地方後不會輕易離開;而跳蚤顧名思義,它總是要跳來跳去。

但是話說回來,分那麼明白也沒用,畢竟對於鏟屎官來說,這兩種體外寄生蟲,都會傷害狗狗,都需要進行驅蟲。

...


2、疥蟎

疥蟎寄生在狗狗的角質層深處,以吃皮膚組織為生。狗狗感染疥蟎後,局部會出現劇烈瘙癢,脫毛,皮膚發紅等症狀。

...

它會在狗狗表皮的角質層打洞,從而使皮膚出現密集的微小丘疹、紅斑和皮屑,隨之形成很厚的結痂,隨著病情發展可表現全身脫毛和皮膚病變。

...


3、蜱蟲

蜱蟲也叫壁虱,俗稱草扒子、狗鱉、草別子、牛虱、草蜱蟲、狗豆子等等。

...


蜱蟲吸附在到狗狗身上後,用「嘴」劃開皮膚,然後推入口器,開始吸血同時,蜱蟲還會分泌一種膠狀物質,使它們的口器緊緊黏在肉里,牢牢地附著在狗狗身上,甩也甩不掉 。

...

如果貿然拔出,會將蜱蟲的口器留在狗狗皮膚里,引發皮膚感染。當蜱蟲感染情形極為嚴重時,將造成狗狗失血乃至貧血。

...

(看起來很像綠豆)


4、耳蟎

感染耳蟎的狗狗會經常撓耳朵和甩頭,耳內伴隨著黑褐色分泌物並有異味。

...

嚴重的話,會造成中耳炎或內耳炎。尤其是毛多的大耳朵狗,像古牧,貴賓,可卡等,更易染上耳蟎。


二、有了體外寄生蟲,該怎麼辦?

1、使用體外驅蟲藥

常見的體外驅蟲藥品牌有:福來恩、拜寵爽和大寵愛等,針對體外寄生蟲十分有效。體外驅蟲藥常分為滴劑和噴劑。

滴劑:通常滴劑會滴在狗狗的頸部,然後藥物會滲透到狗狗的皮膚內,對全身產生作用。

...


噴劑:噴劑見效更快,哪裡有蟲噴哪裡,鏟屎官再也不用擔心啦。

噴劑也有不足,比較適用於被毛較短的狗狗。(對於長毛犬來說,被毛比較濃密,如果用噴劑,不但不能保證每個位置都噴到,而且所需要消耗的量非常大。)

同時,使用噴劑時還應注意避免狗狗舔舐自己的毛髮。

...

圖源:福來恩

驅蟲藥是最有效的體外驅蟲方法,除了驅蟲藥,還有防跳蚤項圈和專業的除虱梳,對驅除體外寄生蟲有一定效果。

2、防跳蚤項圈

買個防跳蚤項圈,戴在狗狗脖子上。這是最簡單便捷的辦法,而且好看又有用。

但是防跳蚤項圈的使用也是有條件的,如果是過敏體質、有大面積皮膚外傷、生病或病癒中的狗狗,就不能使用了。

...

圖源:華源寵物

3、使用專業的除蟲梳

當狗狗身上的蟲子太多時,可以使用專門的除虱梳,來把藏在狗狗毛髮里的虱子梳出來。

...


三、日常預防:

1、定期驅蟲

不要等到發現蟲子才去驅蟲,平時生活中也應多多預防。對於成犬來說,外驅應該一個月進行一次。

2、定期梳毛

定期梳毛,可以及時發現狗狗毛髮上的小蟲子。

...


3、定期清潔狗狗用品

比如狗狗睡覺的墊子、毛絨玩具等等,都有可能會沾上寄生蟲的卵,定期清潔很重要,可以避免蟲子在家裡蔓延。

...


4、儘量少帶狗狗去草叢

許多寄生蟲都愛躲在草叢裡,尤其是剛下過雨的草叢,簡直是蜱蟲的天堂,當狗狗們看見草坪迫不及待時,鏟屎官們可要控制住狗狗喲。

...


寄生蟲不僅危害狗狗的健康,還會影響鏟屎官們的生活。

當鏟屎官們發現狗子在家撓撓撓時,就要警惕了,及時查看是否有寄生蟲作祟,同時定期做好驅蟲,才能真正的防患於未然。

...

/

至於我們甜寵:

是一個鏟屎官社區,大家每天曬曬自己養的貓、狗等各種寵物。

/

· 寵物百科版塊能看到養貓、養狗的各種問題及預防,像百科詞典;

· 能夠看到各種乾貨評測,以及大家的經驗分享;

· 曬照吐槽,每天的快樂源泉;

· 還有寵物醫生,可以在線諮詢。

文章目錄
相關文章
貓咪「過得幸福」的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

想要知道貓咪在家過得幸不幸福,可以看它有沒有這些表現,貓咪「過得幸福」有這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不埋屎貓咪上廁所一般都會埋屎,這是為了掩蓋自己的氣味。因為排泄後不掩埋,排泄物的氣味散發引來天敵,會威脅到貓咪的生命安全,埋屎是刻畫在了貓的基因里。

這五種貓咪性格特別好,一點也不會生氣。它們是貓族比賽的必需品

閱讀此文之前,麻煩您點擊一下「關注」,既方便您進行討論和分享,又能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,感謝您的支持!溫順親人的貓咪是許多家庭夢寐以求的寵物夥伴。它們性格溫和,對家庭成員充滿愛意,從不生氣或攻擊人。這種貓咪通常喜歡被撫摸和擁抱,它們的親密行為可以給家庭帶來莫大的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