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出生的小狗,到斷奶的小狗怎麼餵養?

幼犬的飼養管理

幼犬出生後的前兩周是在吃和睡中度過的,因初生幼犬眼閉、耳閉。飼養的關鍵是讓其儘快吃到母犬的初乳,吃乳前應清洗、消毒乳頭,最好是能固定乳頭。它們的能量全由母體奶供給,在這一時期一般不需額外的補充食物。如果母犬不能產生足夠的乳汁,如窩產仔數太多或母犬死亡等則必須人工飼養。最好是給幼犬找到養母。失去母親的幼犬在生命的兩個方面有所要求,即適宜的環境和營養物質。在管理上應防止母犬壓著幼犬。

...

對於幼犬來說以下兩個問題應考慮:環境溫度及刺激排尿排糞。初生幼犬由於被毛稀少,皮下脂肪少,加之體溫調節機能還不穩定,因此對幼犬(特別是冬天)保溫顯得非常重要。為保持理想的環境溫度,可用保溫箱控制在30℃左右,也可在適當隔離的圈內使用加熱墊、紅外線燈或取暖器來提高環境溫度。

在飼餵完幼犬後,主人要用手指模仿母犬用舌舔幼犬的肛門一生殖區的動作,按摩這一區域,以刺激幼犬反射性地排尿、排糞,或用一塊潮濕的棉絨放在肛門一生殖區,或將潮濕的食指沿腹壁滑動,也可收到同樣的效果。到16~21天的幼犬就不用刺激而能自主排尿、排糞了。

...

從28天起幼犬能完全控制體溫並開始探究周圍環境,且更具有自主性。這時幼犬生長迅速,數天內體重就可達到出生時的兩倍,因此幼犬需要吃食大量的母乳或母乳代用品(應根據消化情況進行適當控制)。代用品必須含有母乳的各種營養成分。

前已述及牛奶、山羊奶不能直接作幼犬的母乳代用品,因為從上表看出這幾種乳汁中的蛋白質、脂肪和鈣的水平太低。貓乳汁中的乳糖和鈣對幼犬不適宜,故也不能作代乳品。現在市售的許多幼犬代乳品都是在牛奶的基礎上調整後製成的,更適合幼犬的需要。可用小注射器或幼犬專用奶瓶給幼犬餵代乳品。干奶製品應加溫開水調成液狀,溫熱(38℃)後飼餵。餵奶時動作宜輕柔緩慢,切勿強行灌入。用小奶瓶餵奶時,奶頭上的小孔應稍擴大些,這樣乳汁流量加大,才不致於吸入空氣。一旦幼犬開始探究周圍環境,就要餵給高能量的食物,開始時可以與代乳品混合,以後可單獨供給。

...

在幼犬斷奶之初(生後4周),母犬的乳汁是幼犬的主要營養來源。同時幼犬的消化系統也開始逐漸適應其他新的營養物質。此期內應引導幼犬吃些軟、濕食物,甚至吃些用溫熱肉湯或溫開水浸泡的小粒食物。適口性好、高能量、高營養的食物最適合於斷奶幼犬。到6~8周齡幼犬完全斷奶後即與母犬分開,進入生長階段,此期內最好每天餵四次,而不讓它們自由採食。幼犬階段在管理上還應注意多曬太陽特別是冬天,每天進行2~3次日光浴,同時讓其運動,梳理被毛,促進皮膚血液循環,更快長毛,增強皮膚抵抗力。如果洗澡,洗後一定要用干毛巾擦乾被毛,再用電吹風吹乾。

生長犬的飼養管理

幼犬從斷奶後到基本成年即2~8月齡,為生長犬階段。幼犬斷奶剛與母犬分開,從以吃奶為主逐漸轉變為以吃食物為主。食物中的各種營養成分必須保證,即高能量、高蛋白、高脂肪、高適口性、易消化,以軟、濕食物為主。食物包括麵包、米飯、肉、菜湯,用量根據幼犬發育情況和體重確定。建議食物配方如下:大米350克,玉米面50克,肉類250克,麵包50克,蔬菜100克,雞蛋2個,食鹽5克,魚肝油、鈣片適量。

...

對於剛斷奶的幼犬每天餵4次,餵前飼具應清洗乾淨,兩天用消毒劑(如消洗靈、百毒殺、新潔爾滅等均可)消毒一次,尤其是夏天更應勤洗。每次用餐後訓練幼犬到指定地點排尿、排糞,一天約4~6次,使之逐漸養成習慣。對排出的糞便要注意觀察,如發現有鮮紅或暗紅的血液(塊)、粘液、寄生蟲體等均應即時請獸醫診治。定期注射五聯疫苗和進行預防性驅蟲。對寵物犬這時應取一個主人高興、滿意的名字,使之在呼喊時形成條件反射。在溫暖天氣主人可牽著小犬在林陰道或花園裡散步,這時可訓練小犬做一些簡單的動作,如跳躍、耍小玩具等,使之逐漸和主人建立起感情。散步的時間應由短到長。

各種品種的寵物犬長到5~6月齡時,其體重已是成年犬的50%左右。由於成年犬的體重範圍較寬,所以品種不同,達到成熟的相對速度也不同。體型較大的犬達到成年體重所需的時間比體型小的犬更長。生長速度快的犬,更易出現骨骼發育紊亂,可能達不到合適的生長速度的小型犬,只要骨骼和肌肉的發育沒有障礙,生長期延長也有益處。在斷奶期中(6~8周齡),每單位體重的能量需要是同一品種成年犬的兩倍,隨著月齡的增長,這種需要量逐漸降到成年水平。為了滿足不同體重的幼犬對能量的需要,設罐裝幼犬食品的能量為500千焦耳/100克,一隻12周齡、體重20公斤的小犬每天應吃2.5公斤才能滿足需要。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些食品至少1天應分4次餵給小犬,以保證將所有的營養成分消化吸收,以達到最適宜的生長速度。以後飼餵的次數應逐漸減少,即達到成年體重的50%時,則每天只餵2餐,一直到成年體重。隨著體重、月齡的增加,日供給食物量也相應增加。

...

小犬不宜任其自由採食,以免長得過肥。隨著月齡、體重的增加採食量也進一步增加,到6~7月時已接近成年,並接近初情期階段,如果是群養應將公母犬分開飼養、管理,以免亂交、亂配。這時宜每天餵兩次並保證各種營養的需要量,並注意運動,以免長得過肥,最好早晚牽到室外散步。應做好人畜共患病(如狂犬病)和其他傳染病的預防注射,至少每年一次。在每年春、秋季做好預防性軀蟲。堅持訓練犬到指定地點排糞排尿,以免污染戶內外環境。在戶外運動時,繩子適當牽短些,以免生人接觸時咬傷人或發生車禍。如犬主人住在高層樓房,應防止犬跑出屋外摔跌到樓下造成意外傷害。主人吃了的排骨塊、水果核,用後的棉線針等異物不能隨意亂扔,以免犬誤吃後造成腸梗阻等急腹症。

...

犬到了8月齡,已接近成年犬了,性已成熟。一般小型犬體重達5公斤左右,每天需要6276焦耳左右的熱能;中型犬體重達15公斤左右,需9205焦耳熱能。食物以肉類、植物高蛋白各50%,魚肝油、酵母等適量,早、晚各餵1次,每次餵八成飽即可。保證清潔飲水的供給,同時亦要注意運動和進行日光浴以促進適時發情。生長發育好的犬第一次發情可以配種,但一般宜隔一個情期,即第二次發情時再配種。在發情期中,母犬較興奮,有時不太聽主人管理,因此應注意管教。

文章目錄
相關文章
貓咪「過得幸福」的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

想要知道貓咪在家過得幸不幸福,可以看它有沒有這些表現,貓咪「過得幸福」有這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不埋屎貓咪上廁所一般都會埋屎,這是為了掩蓋自己的氣味。因為排泄後不掩埋,排泄物的氣味散發引來天敵,會威脅到貓咪的生命安全,埋屎是刻畫在了貓的基因里。

這五種貓咪性格特別好,一點也不會生氣。它們是貓族比賽的必需品

閱讀此文之前,麻煩您點擊一下「關注」,既方便您進行討論和分享,又能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,感謝您的支持!溫順親人的貓咪是許多家庭夢寐以求的寵物夥伴。它們性格溫和,對家庭成員充滿愛意,從不生氣或攻擊人。這種貓咪通常喜歡被撫摸和擁抱,它們的親密行為可以給家庭帶來莫大的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