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是狗,怎麼哈士奇這麼「二」?

你好,這裡是科普中國。今天咱們來聊聊人類的好朋友,狗。說到狗,你肯定不陌生,現在網上還有各種各樣的調侃,比方說吧,這哈士奇被大家叫作「二哈」,「二」嘛,就是說它不那麼聰明老犯二,也因為這個特點被叫作「之首」。

...

除了這個雪橇系列,還有牧羊犬系列,什麼蘇牧、邊牧、德牧,據說都很聰明,精著呢,網上老有人說「哎喲,牧羊犬不去考個博士啊,都可惜了」。反正啊,好像每種狗都有自己的特點,而且看起來又確實有這麼回事,這到底是為什麼呢?

狗的智商與品種有關

其實,這是咱們人類對狗進行品種選育的結果。咱們就拿蘇格蘭牧羊犬和哈士奇來舉例子,它們其實都是工作犬,只是工作的內容區別很大。從名字咱們就能看出來,蘇格蘭牧羊犬的主要任務是協助咱們放羊的,但哈士奇的主要工作是給人拉雪橇。

根據工作內容不同,其實需要的特質也就有所區別。蘇牧在工作中得引導羊群前進、把羊群趕回圍欄或者是找到離群的羊,把它趕回羊群中去。這些工作要求它有比較強的隨機應變能力。所以,人們就會把看起來比較「聰明」的小狗留下來,久而久之,蘇牧這個品種的狗狗思維就靈活一些。

但哈士奇呢,是雪橇犬,主要作用就是代替騾子、馬這些牲畜,更需要它們有比較好的力量和服從性。所以,人們也會把看起來健壯一些的小狗留下,久而久之,哈士奇這個品種也就更側重於力量的強大。

說到這,你可能也就明白了,因為不同品種的小狗本身就有不同的分工,再加上很長一段時間裡的篩選,也就造成了不同品種之間的那些差異。雖然小狗有不同的特點,萬一有的你可能不大喜歡,但也千萬別傷害它們,不論作為寵物狗提供陪伴,還是作為工作犬出生入死,狗都是咱們的好夥伴。

審核:黃乘明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

科普中國新媒體

文章目錄
相關文章
貓咪「過得幸福」的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

想要知道貓咪在家過得幸不幸福,可以看它有沒有這些表現,貓咪「過得幸福」有這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不埋屎貓咪上廁所一般都會埋屎,這是為了掩蓋自己的氣味。因為排泄後不掩埋,排泄物的氣味散發引來天敵,會威脅到貓咪的生命安全,埋屎是刻畫在了貓的基因里。

這五種貓咪性格特別好,一點也不會生氣。它們是貓族比賽的必需品

閱讀此文之前,麻煩您點擊一下「關注」,既方便您進行討論和分享,又能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,感謝您的支持!溫順親人的貓咪是許多家庭夢寐以求的寵物夥伴。它們性格溫和,對家庭成員充滿愛意,從不生氣或攻擊人。這種貓咪通常喜歡被撫摸和擁抱,它們的親密行為可以給家庭帶來莫大的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