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殯葬:用溫暖的方式跟愛寵說再見

新華社杭州4月5日電(記者唐弢、段菁菁、殷曉聖)在距離杭州市區50公里的一處農家小院裡,一排不起眼的白色平房,是一間名叫「毛毛寵」的寵物善終服務門店。三年來,這裡送別了3000多隻小動物。如今,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養寵物,寵物死後如何處理成為無法忽視的問題。為去世的寵物進行殯葬儀式,讓「人類的朋友」有尊嚴地離開,越來越受到關注。

在「毛毛寵」門店裡,有一本「城堡紀念冊」,裡面寫滿了失去寵物的人對「毛孩子」的思念。生命有始有終,對於「毛毛寵」創始人白麟來說,自從踏入寵物殯葬行業,就一直在見證這種別離。

「我們門店一直是7×24小時工作模式。客人的來電有時會在凌晨兩三點響起。」白麟說。在所有接聽的電話里,聽筒那頭傳來的第一聲多半是哭聲,白麟能明顯感受到對方的不知所措和悲傷的情感。

「在過往接到的訂單中,貓狗最為常見,但也不局限於此,我們陸陸續續還接到過兔子、倉鼠、烏龜、鸚鵡等。」白麟說。

...

寵物殯葬師為寵物遺體做最後清理。(受訪者供圖)

每次寵物遺體被帶回來,門店的寵物殯葬師文成都會小心翼翼地清理它們身上的污漬、糞便、血跡,認真打理毛髮,處理氣味,讓其儘可能恢復到生前健康時的樣子,乾乾淨淨地走完最後一程。

自2019年進入寵物殯葬行業以來,白麟發現越來越多的養寵人士正在改變觀念,開始接觸、了解或選擇寵物善終服務。

《2021年中國寵物消費趨勢白皮書》顯示,中國寵物行業進入了有序增長的穩定成熟期,2020年市場規模近3000億元。僅2021年一年,工商註冊的寵物殯葬企業就新增3500多家。

...

一些寵物主人會把寵物骨灰安放在納骨堂里以作留念。(受訪者供圖)

「毛孩子們的生命短暫,衰老和死亡總會來臨,這是難以避免的歷程。」白麟說,當這一天來臨,應該怎樣做才能少留遺憾與悲傷,用最大的溫柔和善意和它們告別,是每一位養寵人士需要思考的問題。

一位浙江湖州的阿姨,在自家狗狗逐漸步入「暮年」時便開始向機構諮詢寵物善終的相關事宜。後來狗狗去世,由於之前已經有過充分的溝通,善終服務得以順利完成。在阿姨看來,有一個鄭重的告別儀式讓寵物有尊嚴地離開,自己的內心也得到很大安慰。

浮雲流水,愛重情深。這也是白麟二次創業選擇寵物殯葬領域的初衷。「表面上,寵物善終服務是在提高寵物的待遇,但實際上,是對人的一種慰藉,人們藉由這種方式釋放自己的悲傷,建立起對生命的尊重。」

養寵人士余先生認為,相關部門應加強對寵物殯葬市場的監管,引導其規範化、標準化發展,向收費合理、利於生態的方向發展。

文章目錄
相關文章
貓咪「過得幸福」的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

想要知道貓咪在家過得幸不幸福,可以看它有沒有這些表現,貓咪「過得幸福」有這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不埋屎貓咪上廁所一般都會埋屎,這是為了掩蓋自己的氣味。因為排泄後不掩埋,排泄物的氣味散發引來天敵,會威脅到貓咪的生命安全,埋屎是刻畫在了貓的基因里。

這五種貓咪性格特別好,一點也不會生氣。它們是貓族比賽的必需品

閱讀此文之前,麻煩您點擊一下「關注」,既方便您進行討論和分享,又能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,感謝您的支持!溫順親人的貓咪是許多家庭夢寐以求的寵物夥伴。它們性格溫和,對家庭成員充滿愛意,從不生氣或攻擊人。這種貓咪通常喜歡被撫摸和擁抱,它們的親密行為可以給家庭帶來莫大的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