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屬於狂犬病高風險地區,預防狂犬病你一定要知道這些常識

人被貓狗傷,問題有好多

「打了狂犬疫苗,半年內又被貓貓抓傷了,還需要打疫苗嗎?」

「我被自家的狗指甲抓脫皮了也沒打疫苗,但是我的狗定時驅蟲打疫苗了,不會有太大問題吧?」「十日觀察法有效嗎?」……

關於狂犬疫苗,不少人依然存有疑問。9月28日是第15個世界狂犬病日,為此,廣東省疾控中心一一答疑。

對狂犬病幾點認識

01被打過狂犬病疫苗的家養寵物貓/狗抓傷或咬傷,還要不要接種狂犬病疫苗?

A:要!因為動物接種狂犬病疫苗後,保護率並非100%,仍可能存在攜帶狂犬病病毒的情況。所以被打過狂犬病疫苗的貓/狗抓傷或咬傷後,還需要規範接種狂犬病疫苗。

不過,這並不代表貓狗等寵物不用注射疫苗,按規定注射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在動物間流行和傳染,降低人類被攜帶病毒的動物咬傷的概率 。

02狂犬病疫苗怎麼打?

A:目前我國推薦兩種接種程序:

●5針法:第0、3、7、14 和28天各接種1劑,共接種5劑。

●「2-1-1」程序(即4針法):第0天接種2劑(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種1劑),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種1劑,共接種4劑。

兩種程序均同等推薦。選好疫苗後,請按照疫苗說明書完成相應的免疫程序。

03為什麼接種狂犬病疫苗後還要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或血清?

A:由於狂犬病疫苗是主動免疫,產生抗體需要一段時間(約2周),因此如果是Ⅲ級暴露,就要接種狂犬病被動免疫製劑(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、血清),以在傷口局部中和和滅活狂犬病病毒,減少狂犬病病毒的數量,延緩病毒侵入神經系統的時間,給狂犬病疫苗產生的抗體提供時間。

加強自我保護意識

...

反覆被狗咬怎麼辦?

Q:剛打狂犬病疫苗沒多久又被貓/狗抓咬,怎麼辦?

●疫苗接種:我國《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工作規範(2009 年版)》建議:一般情況下,全程接種狂犬病疫苗後體內抗體水平可維持至少1年。

如果再次暴露是發生在免疫接種過程中,繼續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種,不需加大劑量;

如發生在全程免疫後半年內,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;發生在全程免疫後半年到1年內,應當於第0和第3天各接種1劑疫苗;1-3年內應於第0、3、7 天各接種1劑疫苗;超過3年應當全程接種疫苗。

●被動免疫製劑:按暴露前或暴露後程序完成了全程狂犬病疫苗接種者,以後均無需使用被動免疫製劑。

預防狂犬病知識

十日觀察法有用嗎?

Q:世衛提出的「十日觀察法」在我國適用嗎?

A:世衛組織提出「十日觀察法」,對於消除恐狂心理有積極意義。需強調的是:「十日觀察法」≠ 觀察動物10天後再決定是否接種疫苗。「十日觀察法」有一系列前提:

●僅限於家養動物,且有2次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種史。

●需評估眾多因素,如所在地狂犬病流行情況、傷口類型、暴露嚴重程度等。

●「十日觀察」不是什麼都不做,而是推薦立即接種疫苗,如果10日內咬人動物沒有發病死亡,才可終止後續疫苗注射。

要提醒的是,我國地域廣闊,情況複雜,動物接種率低,散養率高,且我國屬於狂犬病高風險地區,因此不能完全照搬。

文/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 余燕紅

通訊員 粵疾控

圖/視覺中國

了解更多

文章目錄
相關文章
貓咪「過得幸福」的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

想要知道貓咪在家過得幸不幸福,可以看它有沒有這些表現,貓咪「過得幸福」有這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不埋屎貓咪上廁所一般都會埋屎,這是為了掩蓋自己的氣味。因為排泄後不掩埋,排泄物的氣味散發引來天敵,會威脅到貓咪的生命安全,埋屎是刻畫在了貓的基因里。

這五種貓咪性格特別好,一點也不會生氣。它們是貓族比賽的必需品

閱讀此文之前,麻煩您點擊一下「關注」,既方便您進行討論和分享,又能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,感謝您的支持!溫順親人的貓咪是許多家庭夢寐以求的寵物夥伴。它們性格溫和,對家庭成員充滿愛意,從不生氣或攻擊人。這種貓咪通常喜歡被撫摸和擁抱,它們的親密行為可以給家庭帶來莫大的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