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種狂犬疫苗需要注意什麼

夏季來臨,人們所穿衣物減少,被動物致傷的機會增多。另外,當前也正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有序開展的關鍵時期,公眾對於接種狂犬疫苗尚有許多疑問。今天,我們邀請市第五醫院專家張建集針對這些問題進行解答。

建議這樣選擇疫苗廠家

目前,國內市場上人用狂犬病疫苗都要經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批簽發,只要在正規接種門診規範接種,陽轉率均可達到100%(HIV感染者等特殊人群除外)。不同廠家生產的疫苗其免疫原性是一致的,更換廠家並不會影響免疫效果。但還是建議大家儘量使用同一品牌的狂犬病疫苗完成全程接種;若無法實現,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繼續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種。

體溫降到38攝氏度以下再接種

對於患有感冒等發熱的病人,在接種狂犬病疫苗前需將體溫降低到38攝氏度以下再接種,過高的體溫有可能影響免疫效果或造成不良反應的增加。在預防接種期間應繼續治療原發病及嚴密監測體溫,觀察病情變化,必要時可檢測狂犬病抗體。

再次致傷需視情況接種

任何一次暴露後均應首先對傷口進行徹底清洗和消毒處理。一般情況下,全程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後體內抗體水平可維持至少1年。因此,如果再次暴露後,建議採取以下措施:在狂犬病疫苗接種程序最後一針完成後的3個月內(含3個月)再次暴露,無需再接種狂犬病疫苗;超過3個月再次暴露者,需第0天和第3天各接種1針疫苗。

II級暴露需要接種疫苗

很多人認為,被犬貓致傷後只要不出血就不需要接種疫苗,這種理解是錯誤的。狂犬病暴露分三級:完好的皮膚接觸動物或者被舔,為I級;裸露的皮膚被咬,或者無出血的輕微抓傷、擦傷為II級;貫穿皮膚的咬傷或抓傷、破損的皮膚被舔舐、開放性傷口或黏膜被舔舐,為III級。首次暴露的III級暴露者、確認為II級暴露且免疫功能低下者、位於頭面部的II級暴露者且致傷動物不能確定健康時,都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。

裸露的皮膚被輕咬,或者無出血的輕微抓傷、擦傷為II級暴露,應當立即處理傷口並接種狂犬病疫苗。只要皮膚被犬貓致傷,即使沒有出血也有可能使病毒進入人體而引起狂犬病。損傷的皮膚有時候肉眼是看不到的,這時我們可以用棉簽蘸上酒精擦塗受傷部位,如果感覺到疼痛就可以認定皮膚有損傷,需要儘快接種狂犬病疫苗。

發生衝突優先接種狂犬疫苗

狂犬病為致死性疾病,暴露後應按程序接種狂犬病疫苗,無任何禁忌。目前使用的滅活狂犬病疫苗均未發現對其他疫苗有不良影響,當接種時間發生衝突時,要優先接種狂犬病疫苗。非必須接種的其他疫苗可在全程接種完狂犬病疫苗兩周後繼續接種,如果不能錯後時間,亦可兩種疫苗同時接種。

不過,接種前應充分詢問受種者個體基本情況(如有無嚴重過敏史、其他嚴重疾病等),即使存在不適合接種疫苗的情況,也應在嚴密監護下接種狂犬病疫苗。

來源: 石家莊日報

文章目錄
相關文章
貓咪「過得幸福」的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

想要知道貓咪在家過得幸不幸福,可以看它有沒有這些表現,貓咪「過得幸福」有這7種表現,假的裝不出來!不埋屎貓咪上廁所一般都會埋屎,這是為了掩蓋自己的氣味。因為排泄後不掩埋,排泄物的氣味散發引來天敵,會威脅到貓咪的生命安全,埋屎是刻畫在了貓的基因里。

這五種貓咪性格特別好,一點也不會生氣。它們是貓族比賽的必需品

閱讀此文之前,麻煩您點擊一下「關注」,既方便您進行討論和分享,又能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,感謝您的支持!溫順親人的貓咪是許多家庭夢寐以求的寵物夥伴。它們性格溫和,對家庭成員充滿愛意,從不生氣或攻擊人。這種貓咪通常喜歡被撫摸和擁抱,它們的親密行為可以給家庭帶來莫大的安慰。